图片新闻
我校研究生院召开纪念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40年座谈会
供稿单位:郑州大学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22-03-03 点击量: 404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郑州大学开启研究生教育40年。2018年12月28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院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四会议室隆重举行了纪念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40年座谈会,回顾过去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现在面临的形势任务,展望一流研究生教育的未来规划,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我校研究生导师代表、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曾任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院长、现中原工学院校长王宗敏,曾任我校研究生处副处长、现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刘国际,以及曾在原研究生处和研究生院工作过的老同志们、现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和在校师生代表16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副校长关绍康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承凤主持。

    会上,宣读了曾任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第一任院长、郑州大学原校长、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院士专门发来的书面致辞,他在致辞中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我校研究生教育40年的蓬勃发展和硕果累累给予充分的肯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教育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党政班子的团结带领下,郑州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流学科建设加速推进,学位点建设再获丰收,研究生培养规模、层次、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他衷心希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取得更多成果,为学校的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申院士包含深情的致辞令人无比感动和振奋。

    副校长关绍康代表学校做了《抚今追昔,继往开来,四十年乘风破浪》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过去、总结现在、展望未来。明确划分了我校研究生教育从1978年开始的“启步建设”、1981年首批硕博学位点获后始的“稳步发展”、到2000年合校后展开的“快速提升”、到2017年开始的“一流建设”的四个发展历程。用数据详实展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40年发展成果。一是立足立德树人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从1978年首批总共招收50名硕士生到2018年招收硕士博士生6331名,已成为研究生教育大校,40年来共为社会培养的毕业研究生4.7万余人,培养了全省1/2的博士生和1/3的硕士生,培养的优秀研究生中有4人当选院士、导师中有4人当选院士;二是立足服务需求,优化了学科学位体系,学校从没有学位点到成为国家首批硕士博士学位点授权高校,再到学位点翻番的飞速增长,达到今天拥有30个一级博士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点、59个一级硕士学位点、25个硕士专业学位点、19个工程硕士领域,其中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数量在42所一流大学中分别排并列第22位、第4位;三是立足高端引领,汇聚了高水平导师队伍,现有博导500余人、硕导3500余人,形成了一支以院士和学术大师为引领、以“杰青”“长江”等为学术带头人、以青年博士为骨干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四是立足开放发展,提升了国际影响力,学校共派出国家公派留学生700余人,其中50余人已回校任教,国家公派人数持续位居地方“211工程”高校第一位,招收国际研究生330余人,2018年招收国际生中博士生124人、硕士生87人;五是立足内涵发展,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提名奖3篇,获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占全省总数的60%,在进入ESI世界前1%行列的高被引论文中,研究生参与发表的占比达90%以上;六是立足能力提升,增强了研究生创新能力,研究生先后获得国家级以上奖励320余项,其中在第十三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七是立足建章立制,成立了研究生院,在全国地方院校率先推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受到上级充分肯定,注重提高质量,健全了科学的体制机制。

    报告清晰描绘了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新时代提出的新问题以及一流研究生教育的新使命,进一步明确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一流、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体制机制和创新培养模式及优化育人环境为重点、以国际化培养和科教结合及产学协同为抓手、坚持内涵式发展和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质量发展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提出了今后重点推进学科评估提升计划、新时代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程、优质研究生生源工程、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新时代导师立德树人工程等的“六大工程”,继续深化研究生综合改革,朝着一流研究生教育拼搏奋进。

    座谈会上,我校1978年最早招收研究生的老导师代表李民教授,首批招收的78级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张旭华、赵清香、孙炳耀,全国百篇优博论文的获得者薛波,曾在我校研究生处和研究生院工作过的陈建章、王宗敏、刘国际等老领导老同志,现在职研究生院代表朱诚身、在校研究生代表晋乐飞等10名师生先后做了慷慨激昂的发言,纷纷畅谈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建设发展和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分析创建一流大学面临的不足和差距,积极为一流大学研究生教育献计献策。尤其是现任中原工学院校长的王宗敏同志和洛阳理工学院校长的刘国际同志,在百忙中专门安排时间回校参加座谈会并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回忆与大家一起为研究生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和拼搏奋斗的经历,分享一流研究生教育继续改革前行的方略,令我们真切地感到了一代代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辛勤付出与衷心期望的浓浓的爱校之情。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研究生教育40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40年是规模快速扩大的40年、是学位点飞跃发展的40年、是改革强力推进的40年、是质量不断提升的40年,更是广大师生共同努力拼搏奋斗的40年。他对学校新时代面临一流大学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二是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积极回应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新期待;三是要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切实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希望广大师生要着眼于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自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一流的党建推动一流的建设发展,用改革开放的精神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新的改革开放,用锐意拼搏的干劲不断推动研究生教育上一流水平,实现研究生教育强校,实现学校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进,用尽全力跑出好成绩,交上好答卷,展现无愧于新时代的风采。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副校长关绍康为到会的我校研究生教育40年来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导师、老同志、往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为筹备此次纪念我校研究生教育40年座谈会,研究生院同志们到学校档案馆查阅资料、到校史馆寻觅足迹、访老导师老同志帮回忆,翻阅一本本的年鉴、搜集一张张的照片,制作了宣传展板和专题片,会前还收到原郑州大学研究生处处长翟本宽同志题写的书法作品、朱诚身撰写的诗作,以此纪念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辉煌的40年。

    抚今追昔,继往开来,40年乘风破浪;展望未来,扬帆起航,再铸辉煌。我们表示将继续发扬老一辈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改革创新精神,一代一代人接力跑,继续跑出研究生教育强校好成绩,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D0F43E0B8EB7382387825406B7_F340465F_C615F.png

研究生院召开我校纪念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四十年座谈会

F0FC544E0852839620DECCBA5F3_30A52146_C6735.png

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同志讲话

CF152C8911A52DB2F1A77654AE4_7B3F2D6C_C7B5A.pn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作我校研究生教育40年主题报告

511B584A221B7F9F66149BE2F8A_0253C5AE_DF620.png

曾任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院长,现任中原工学院校长王宗敏发言

D562611AFD370CD0C40E4481F2E_51B47C6C_C7B5A.png

曾任郑州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现任洛阳理工学院校长刘国际发言

1C6FDCBB21C25E38B813E340ABD_A94E9937_D39DA.png

1978年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导师代表李民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