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郑州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供稿单位:郑州大学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22-03-03 点击量: 346

4月17日下午,郑州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成果经验,谋划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任务。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领导刘炯天、王宗敏、李兴成、谷振清、吴宏阳、许东升、关绍康、刘章锁、赵明皞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会议。

刁玉华代表省教育厅和省学位委员会对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就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肯定成绩,坚定信心。他回顾了郑州大学40年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肯定了郑州大学在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为郑州大学在全省研究生教育事业作出贡献表示感谢。二是认清使命,把握方位。在新形势中提升思想认识,在新任务中提高行动自觉,在“双一流”中增强发展动能。三是扛稳担当、铸就品格。打造人才高地,形成郑大品牌,发挥带动作用。四是立足实际,开拓进取。深化认识,把好方向,提高质量,强化保障,抓好学科建设和导师管理,动员多方力量,凝聚多方共识,扎实有效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他最后指出,建设新时代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使命在肩,任务艰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好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不断开创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宣读《郑州大学关于表彰2016-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关绍康解读了《郑州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要以《郑州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今后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物理学院、化工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实践育人、科教融合育人、产教融合育人、践行抗疫精神四个主题作大会交流发言。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以“谈谈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定位与地位”为题,围绕三个问题作大会讲话。围绕“我们已举办了什么样的研究生教育”,回顾总结了研究生教育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系统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态势。他指出,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规模大、成长性好、发展速度快,已经成为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河南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但也存在结构有待优化、质量与效益有待提高的问题。围绕“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研究生教育”,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传达了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剖析了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在科技革命与创新能力、经济社会发展与使命担当、一流建设与学科支撑、快速发展与治理体系等方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郑州大学要立足中原,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契合科技进步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打造科研和人才高地。围绕“我们如何去办好未来的研究生教育”,分析了学科、导师、质量和地位等问题,指出了办好未来研究生教育的改革逻辑:以学科调整带动学术组织与运行方式改革,带动学院乃至管理体系改革,形成良好的治理体系与创新氛围,以协同创新与“平台—项目—团队”机制推动建设高水平导师队伍,以价值导向为核心构建多元评价体系,努力实现研究生培养的高质量。他强调,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地位,认清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到教育强国的重要组成与支撑,认清研究生教育是大学的本色,更加直接体现社会需求、社会面向、创新能力与服务能力培养,努力构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研究生教育互促发展的生动局面。他最后指出,要坚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在开放中合作,向改革要质量、向开放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全校师生要用心、用力、共同前进,努力把郑州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办得更好!

宋争辉在总结讲话中,就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一是提高站位、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意义和形势。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对于培养创新人才、推进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战略、提升国家创新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差距不足和形势任务,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守正创新、提升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夯实党建基础;抓牢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两个核心,多措并举把好“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抓好导师队伍、育人模式、评价机制三个关键,把握改革的突破点和发展的着力点,推动教育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三是统筹推进、凝聚研究生教育的共识和合力。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好研究生教育领域民生实事,营造良好育人生态;坚持改革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制度支撑和管理服务,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开放发展,实施全球战略,着眼更高平台、更广范围集聚和配置教育资源,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构建多元培养体系。

本次会议以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同步召开的方式举行。教育厅领导,校领导,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书记、院长(主任)、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主任),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先进管理工作者代表,研究生代表,研究生院全体人员等近300人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书记、教授委员会主任、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务员、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等在线上分会场参加会议。

DCE7C4C608684C3151AEE8790F4_158A2EBF_19A67.jpg

郑州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3E86EC6A4F367105D994B475CD5_C2B96EED_F9D6.jpg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FDC41F7705E27926AA122DDDBDC_46059880_E356.jpg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D648E2B21335CB246E8BB459379_41E03687_EA0A.jpg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讲话

7080FAD7D671D56C34799A7A6F0_CB1096D5_E5EB.jp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宣读《郑州大学关于表彰2016-2020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

3A01383BCD038716B381B014F1B_B7BC7184_EBA0.jpg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关绍康解读《郑州大学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